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IE Only讓你怒了嗎?

在網路上你可能看過各式各樣的網站,而有一種網站是最不友善的那就是「IE Only」,也就是這種網站只允許你使用IE來瀏覽他的網站,其他瀏覽器來瀏覽時都會出現各式各樣奇妙的畫面。

所幸這樣子的情況近年來已經減少了不少,在Firefox和Chrome崛起後也迫使網頁開發者在開發網頁時會使用多種瀏覽器來進行測試,不過仍舊有部份政府機構、學校、教育單位仍有IE Only的問題。

在面對這種情況時,很多人會轉而使用IE來瀏覽該頁面,不過在現在的時代來說,WINDOWS的地位已經開始慢慢在鬆動了,有一部份人改用MAC來當作自己的電腦,也有人使用LINUX當自己的桌機,非WINDOWS的使用者並沒有IE可以使用,那該怎麼辦呢?

也許就會人開始在心中訐詨,說IE Only總總的壞話,或者跟朋友抱怨,或者上BBS、Plurk、Facebook各種可以留言的地方抱怨個不停,不過就是不願意寫信給該網站的webmaster,直接抱怨給對方聽。

事實上將你的狀況回報給web master其實也是一種「熱血」,因為你正在幫大家消滅一個「IE Only」的臭蟲網站,你正在為了美好的網路世界除蟲,就像九把刀利用海賊王教導學生漠視霸凌是一件可怕的事是一樣的道理。

漠視IE Only網站存在也是一種霸凌,因為你正在幫助微軟迫使別人繼續遵守不符合W3C標準的網頁,網頁是有標準的,就像網路有TCP/IP的標準一樣,網頁的標準是W3C,如果網頁合乎標準,那用各種瀏覽器來看就不會有什麼的問題,但是如果不合標準,只符合某個廠牌的瀏覽器,那這個網頁就是網路上的一個害蟲,正在迫使別人用他規定的標準來看網頁,而這種狀況尤以微軟的IE最甚。

面對這種狀況,我不認為你在各種社交網站抱怨會有什麼用,你必須直接向對方的網頁進行客訴,而這種客訴通常不會是一次兩次就可以完成的,你可能需要來來回回好幾次才有可能成功。

這麼做有什麼好處?有的,你正在改變你的世界,一些你常去的網站,如果能夠更改成任何你想使用的瀏覽器,而不再是只限定於IE時,你可以選擇的系統就可以不只是微軟,你可以用Android或者iOS,都可以正常觀看你平常會觀看的網頁,你也可以使用MAC或者LINUX來當你的系統,而不一定要被限制在WINDOWS上。

如果這些都與你無關,你可想想回報網站的錯誤,其實也是在日行一善,因為你正在幫助他人重新獲得選擇的權力。

Bug Report也是一種熱血

參考來源:
海賊王教你的事(中學生品德聯絡簿/九把刀)
全球資訊網協會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